Latest News

盜「香」者

Posted at 2015-08-27 » By : » Categories : Latest News » 0 Comment

盜「香」者

新增資料夾 (2)1_1-min

 

沉香指的其實是沉香屬植物流出的樹脂與木質結合在一起的混合物。帶有大量樹脂的沉香木會散發出濃郁香味,密度又較一般木材高,使它能完全沉入水底或可半浮半沉,顧被稱為「沉香」或「水沉香」。

 

中國有俗語「一兩沉香一兩金」。沉香除了用作香料外,亦會用以入藥及雕刻等用途。上等沉香價值連城,因此香港有段時間亦有大量種植。亦有一說法,香港的「香」字,其實就是來指沉香。 沉香樹其實多年來均不斷被採伐,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 (IUCN) 紅色名錄列為易危物種。但相比其他東南國家如印度,越南等地,香港的沉香結香量偏少,品質亦不算高,所以算不上是上等沉香。但隨著其他地方的上等沉香買少見少,香港的沉香亦開始被盜「香」者竊視。

 

深山的成年沉香被伐得八八九九,盜「香」者的採香路線亦自然由以往人煙罕見,但又有路可及的深山野嶺,轉攻至村屋後的沉香林,對市民的生命安全構成威脅!盜「香」者以往於深山野嶺行事,行蹤鬼秘,警方及漁護署均難以執法。但近年戰場移至近民居地方,執法者再難有借口避責。警方及漁護署其實大可化危為機,加強與市民互動,如設立熱線加強通報等。政府更可加大力度研發用於防止採伐的防盜系統,如應用motion sensor 等成熟技術,絕對有一試的價值。這樣一來可以加強保護一種與香港有甚大淵源的瀕危物種,二來又可以重建市民對政府護樹的信心,真正雙贏!

 

相關新聞:

https://hk.news.yahoo.com/%E6%B2%89%E9%A6%99%E8%B3%8A%E6%AE%BA%E5%85%A5%E6%9D%91-30%E7%B1%B3%E5%A4%A7%E6%A8%B9%E9%81%AD%E8%85%B0%E6%96%AC-215517846.html

 

 

 

GTR

About GTR

綠年輪樹藝顧問有限公司由國際樹木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 (ISA) 團隊組成。團隊擁有多年經驗,對客戶需求、行業運作及樹木管理 (Tree Management) 均有豐富經驗及心得,與各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均有合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