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蟲害

大部份昆蟲對樹木都是益蟲,牠們會捕食害蟲或爭奪其他害蟲的生境,最終直接或間接地降低害蟲的數量。無差別地使用農藥或殺蟲劑,往往會連益蟲一併消滅,結果會適得其反。以下為數種常見於香港的害蟲,行動前應先判別清楚,再對症下藥。

 

危害較高

刺桐姬小蜂白蟻蛀心蟲椰心葉甲蟲
刺桐姬小蜂

刺桐姬小蜂

 

介紹

嚴重為害刺桐屬植物,造成葉片、嫩枝等處出現畸形、腫大、壞死、蟲癭,嚴重時引起植物大量落葉、植株死亡。

傳遍廣東地區、台灣及香港,造成刺桐大量死亡。

防治方法

暫時未有確實的防治方法。

因其生活周期短,一個世代大約一個月左右,即使用藥將一棵刺桐上的姬小蜂全殺掉,很快又會再被感染。

建議持續地使用人工剪除方法處理,將受侵害葉片及嫩枝剪除並焚毀,以減少刺桐姬小蜂的數量。由於持續修剪或對樹木造成壓力,建議由樹藝從業員處理,並適當地施肥以確保樹木健康。

相關照片

白蟻

白蟻

 

介紹

白蟻是生物鏈的最底層,牠們可分解腐木,是少數可分解木質素的動物之一,使纖維素變成養料回歸土壤,在生態循環中位居重要的一環。

白蟻多以死木作食糧,對活木的影響在業界及科學界均未有定論。

防治方法

防治白蟻多以誘殺,噴藥,及人工清除蟻巢為主。綠年輪建議使用誘殺法(以木條或樹皮混合對應白蟻的專門藥劑,放在白蟻的活動區內),因其用藥量少,工效高,環境污染少。因藥劑始終帶有毒性,且安裝藥餌過程繁複,綠年輪不建議市民自行用藥。

相關照片

蛀心蟲

蛀心蟲

 

介紹

香港常見的樹木蛀心蟲多為天牛科幼蟲。蛀心蟲以木頭作食糧,因應品種不同,蛀心蟲除進食負責輸送水分及養料的邊材部份外,亦會攻擊用作支撐的心材。對樹木的健康及結構均造成嚴重影響。

防治方法

由於蛀心蟲深藏於樹幹內,一般噴藥未必能滲入樹幹達到效果。如要殺減已入侵的蛀心蟲,需使用系統性殺蟲藥,讓藥物由根部吸收,以到達害蟲所在之處。但系統性藥物對樹木本身或有傷害,治本方法為保持樹木本身健康,令蛀心蟲難以入侵。

相關照片

椰心葉甲蟲

椰心葉甲蟲

 

介紹

椰心葉甲蟲是一種有重大危險性的外來有害生物,在國家林業局最新公布的19種林業檢疫性有害生物名單中名列第三位。主要侵害椰樹和棕櫚科植物。它在寄主上的危害部位為最幼嫩的心葉,葉片受害後會出現枯死狀,嚴重時植株死亡。具有繁殖快、破壞性强和防治難度高的特點。2013年迪士尼樂園入口處的神奇道中央的七十二棵迎賓棕櫚樹亦曾受椰心葉甲蟲侵襲。

防治方法

將專門藥包掛放在葉心,藥劑會慢慢釋放並吸入植物內,達致滅蟲效果。實地測試證明此方法藥效期長、效果較好,且不會大範圍飄散,污染環境。由於受侵害部位一般會處於高位,安裝藥包應交由樹藝從業員進行,免生危險。

相關照片

 

危害較低

榕薊馬粉蚧蟲木蝨科杜鵑網椿毛蟲
榕薊馬

榕薊馬

 

介紹

主要危害榕樹的嫩葉、新芽。榕薊馬以銼吸式口器刺吸榕樹嫩葉,並造成不正常的捲葉及袋狀蟲癭(餃子葉),然後蟲群會在蟲癭內大量繁殖並吸食樹葉汁液。葉片組織受刺吸後產生紅褐色斑點,然後葉片慢慢黃化及萎縮。

防治方法

一般來說,榕薊馬並不會嚴重危害榕樹的健康,可不必防治。

但如果認為病葉影響美觀,只需摘除或剪除受害葉片並燒毀,就能有效控制危害程度。

相關照片

粉蚧蟲

粉蚧蟲

 

介紹

貌似噁心的棉花糖,常常成群結隊,黏在葉子正面和背面,還有葉腋間吸食植物汁液。出現時會有黏絲,像棉花糖。

防治方法

將粉蚧蟲連受影響枝條一併剪掉並燒毀。

如受影響面積大,可考慮以物理方式防治,如使用礦物油(較常用為「綠油油」)。

於決定防治方法前,應先徵求合資格樹藝師 (Arborist) 的意見,以作合適評估。

相關照片

黃槿木蝨

木蝨科

 

介紹

常見有黃槿木蝨、象牙木木蝨等。外觀似蟬但體型很小,僅有2-5毫米,幼蟲寄生於雙子葉植物,體具蠟質,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莖葉。樹葉受木蝨吸食影響,植物組織會產生病變,造成各種捲曲、凹陷、腫大、畸形或形成具有腔室的獨立特殊結構,即我們常見的蟲癭。

防治方法

如該地區植物經常受木蝨科侵擾,於植物發新芽期間,噴灑一般廣效性農用殺蟲劑或苦楝油防治。

如已有若蟲害,可於若蟲藏匿的葉背噴灑礦物油。

相關照片

杜鵑網椿

杜鵑網椿

 

介紹

前翅翅脈具複雜的翅室,型態如雷絲,故稱「網椿」。

常見群聚在葉背下吸食汁液,造成葉背黃銹斑,葉面白斑,其排泄物殘留呈黑色顆粒容易引發煤斑病,數量多時整棵植株會枯萎。

防治方法

通常危害輕微,近乎每一棵杜鵑上都能發現,所以大多無需處理;如無法容忍葉子有瑕疵,則另當別論。

相關照片

蟻

 

介紹

大自然中非常常見,一般對樹木不具侵害性。因螞蟻會選擇現成的洞穴作巢,於進行樹木檢查時,蟻巢可用以指示樹洞位置。

防治方法

如非外觀受影響,不必理會。如有需要,市面一般滅蟲噴劑均能達致驅蟲效果。

相關照片

毛蟲

毛蟲

 

介紹

屬蛾或蝴蝶的幼蟲,會以樹葉作食糧。一般只會對樹木有短期影響,對長遠樹木結構多不會有危害。

防治方法

於毛蟲生長期結束後,問題自會解決,大多不需防治。如有需要,市面一般滅蟲噴劑均能達致驅蟲效果。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