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百科

常見病蟲害及正確樹木護理

常見病害

樹木和人一樣,均會生病。周邊環境越差,壓力越大,樹木健康便會衰退,容易生病出問題。一般而言,樹身受感染比發生在樹葉的疾病較為嚴重,除非多年來嚴重落葉。但若樹幹或樹根部份被感染,則有機會影響樹木結構或對供養供水做成影響,有機會導致樹木倒塌或樹木枯死,不容忽視。

閱讀全文

常見蟲害

大部份昆蟲對樹木都是益蟲,牠們會捕食害蟲或爭奪其他害蟲的生境,最終直接或間接地降低害蟲的數量。無差別地使用農藥或殺蟲劑,往往會連益蟲一併消滅,結果會適得其反。以下為數種常見於香港的害蟲,行動前應先判別清楚,再對症下藥。

閱讀全文

樹木護理

樹木得到合適的護理,可以健康生長,美化環境。工地及市區的樹木更應小心護理,以免造成意外或人命財產損失。

閱讀全文

修剪及鞏固

正確的修剪及鞏固,有助樹木生長,及減少斷枝或塌樹的意外發生。錯誤的修剪及鞏固不單影響美觀,甚至危害樹木的健康。

閱讀全文

樹木檢查及危樹處理

初步的樹木檢查可以確定樹木所需要的護養。當發現有問題的樹木時,應即時聯絡合資格的樹藝師 (Arborist) 作跟進,以免問題惡化。

閱讀全文

樹木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