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害

樹木和人一樣,均會生病。周邊環境越差,壓力越大,樹木健康便會衰退,容易生病出問題。一般而言,樹身受感染比發生在樹葉的疾病較為嚴重,除非多年來嚴重落葉。但若樹幹或樹根部份被感染,則有機會影響樹木結構或對供養供水做成影響,有機會導致樹木倒塌或樹木枯死,不容忽視。

褐根病其他真菌葉上的真菌細菌

 

褐根病

介紹

褐根病,俗稱樹癌,是真菌感染的一種。由根系開始感染,屬根部病害,能迅速損害樹木的健康及結構,更可能令樹木倒塌。

褐根病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十分普遍,影響本港、鄰近地區(例如台灣、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日本)以至世界其他地區(例如澳洲、中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樹木。

診斷方法

雖然褐根病可於短時間內導致樹木的狀況急速惡化,但樹木感染初期的病徵不易察覺。

診斷樹木是否感染褐根病一般分為三個步驟:

  1. 識別病徵(典型病徵包括立枯,樹冠稀疏、葉片黃萎、葉片變小或不尋常落葉等異常情況);
  2. 實地診斷病狀(例如泥粒變黏、菌絲面呈菌絲網紋,以及有子實體);
  3. 實驗室測試。

防治方法

根據國際文獻,現時沒有直接方法治療感染褐根病的樹木。

健康欠佳的樹木較易受感染。因此,妥善護養樹木和採用良好種植方法有助預防褐根病。

妥善處理感染褐根病的樹木及地點,如對泥土消毒及移除受感染樹木,亦有助防止病情蔓延。

褐根病病徵

 

其他真菌

介紹

真菌無處不在,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菇類。真菌有助分解有機物質,土壤分子分解的主要過程是靠真菌或細菌的酵素催化來幫忙。如果缺少真菌,分解的過程就會變得非常慢,因此真菌的存在有助保持健康的植物生境。

大部份真菌都不會對樹木造成影響。於處理真菌時,應先分辨清楚真菌是否對樹木有壞影響,才對症下藥。

防治方法

市面有多種真菌藥劑,較常用的有克力星(Calixin)。

樹木腐朽真菌

非樹木腐朽真菌

 

葉上的真菌

介紹

很多樹葉層面的疾病均與真菌有關,但絕少有嚴重影響,但若出現大範圍枯死,則有可能不只是葉片疾病,有機會與根部病症有關,需立即聯絡合資格的樹藝師 (Arborist) 作跟進。

防治方法

可將染病樹葉剪走。若果染病範圍過大,可採用噴灑式真菌藥劑。

相關相片

 

細菌

介紹

細菌並無對樹木做成嚴重腐爛的能力。

有時嚴重腐爛的樹洞會傳出惡臭,原因與細菌於缺氧狀態下產生的氣體有關,亦可用作指示樹洞位置。

防治方法

保持樹身乾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