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BLOOM of May 五月之花 – 鳳凰木

Posted at 2015-05-24 » By : » Categories : 最新動態 » 2 Comments
這個五月,最「紅」的,非她莫屬!Delonix regia鳳凰木!(注意!捕捉花影時,亦請加倍留意樹木安全!)
IMG_5885

鳳凰木原產於馬達加斯加等熱帶地方。因其鮮紅色的花朵配合嫩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由於其樹冠寬廣,花開時色彩鮮艷,故常見於屋苑及公園作遮蔭樹及綠化的角色。

鳳凰木花期一般由五月開始至七月結束。但近年因氣候轉變關係,花期及花量亦多少受到影響。就筆者所見,過去兩三年的鳳凰木都開得零零落落,少有像今年般盛放。近乎每一棵適齡的鳳凰木都被鮮紅的花瓣鋪得密密麻麻。五月最「紅」,非她莫屬!但花開得快時落得亦快,要捕捉美麗的花景便要把握時間了!

 

IMG_1208-min

雖然鳳凰木開花時的確氣勢磅礡,但同時卻又是一種令人又愛又恨的樹種。鳳凰木屬於大型樹種,但其木質密度及硬度都屬於比較弱的一類(亦是香港其中一種常見的木質脆弱樹種)。加上經常種植於人口密度高的地區,又缺乏足夠的根部發展空間,故此成為樹木意外的常客。

除了一般常見的枝條斷落外,另一種常見於鳳凰木的意外類型便是翻根倒塌!所以捕捉花影時,記得先做足安全措施。先驗樹,後影相!以下為大家提供數個鳳凰木的簡易驗樹錦囊。

 

錦囊1:尋找枯枝。枯枝數量多通常表示樹木健康出現問題!
錦囊2:檢查樹腳「菇頭」。如樹腳受真菌感染,倒塌機會大增!
錦囊3:尋找裂縫樹洞。樹身或地面的裂縫及大洞都有機會是樹木意外前的徵兆!
錦囊4:檢查板根。成年鳳凰木多發展出板根協助穩固樹身。但城市地方空間狹窄,往往限制了根部發展。如樹腳被沒埋或板根發展不明顯,將增加意外風險。

有關鳳凰木的意外紀錄:

塌樹壓的士這個司機真大命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090526/00174_001.html

塌樹插穿灣仔北帝廟
http://www.the-sun.on.cc/cnt/news/20150114/00407_060.html

藍塘道大樹倒塌 壓毀圍牆扯爛車位簷篷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50517/bkn-20150517030657095-0517_00822_001.html

GTR

About GTR

綠年輪樹藝顧問有限公司由國際樹木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 (ISA) 團隊組成。團隊擁有多年經驗,對客戶需求、行業運作及樹木管理 (Tree Management) 均有豐富經驗及心得,與各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均有合作。

Comment

  • Ricky Chan

    西元2015年05月25日 週一 at 02:37下午

    Good photo and I like this tree as well

  • GTR

    GTR

    西元2015年05月25日 週一 at 05:12下午

    事隔一星期多,再到拍照地點,想著再多影幾張…
    可惜大半都凋謝了…捕捉花影真的要快手……

Comments are now closed for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