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錯誤修剪,您知多少?

Posted at 2015-08-15 » By : » Categories : 最新動態 » 0 Comment

錯誤修剪,您知多少?

一般市民遇到樹木問題,多不會自己動手修剪。大多數會選擇聘請樹藝或園藝公司代勞。但業內修剪水平仍然參差,稍有不慎選錯公司修錯樹,隨時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樹木健康受影響,更有可能惹上官非,被樹木愛好者投訴。要避免好心做壞事,除了要聘請合資格工人修樹外,更重要的是對修剪有基本認識!
以下為大家簡單介紹數種常見於香港的錯誤修剪。日後於修剪工程時,大可留意一下,您的工人有否犯了以下錯誤。
1 
第一位 : 截頂式修剪

(常見度***,嚴重程度*****)

以往香港十分常見,以為截頂後,樹木變矮了會更安全,樹形會自然恢復。現代樹藝知識指出,截頂後由於傷口過大引致腐爛,樹木又失去了一大部份「營養儲備」,多會慢慢步向死亡。縱使能勉強存活,截頂後所生的水橫枝由於結構不穩定,加上腐爛,往往會增加日後意外的風險。

 

2 
第二位 : 獅尾式修剪

(常見度***,嚴重程度****)

常見原因是沒接受訓練的工人只將伸手能及的枝條去除,高位的枝條就不加相應修剪,形成「獅尾」狀枝條。獅尾式修剪後的枝條結構會變弱,遇大風雨時容易於中間位置斷裂。

 

3
第三位 : 過度修剪

(常見度***,嚴重程度****)

於一個生長週期內,如果修剪多於25%,可視為過度修剪。多數原因是修剪前沒有足夠規劃,或因特別原因要作大規模修剪。過度修剪會破壞樹木應有的樹形,枝葉被削去亦會削弱樹木,過多/過大的傷口亦會令病蟲害有機可乘。

 

4
第四位 : 傷口過大

(常見度***,嚴重程度***)

修剪時選擇的位置會直接影響傷口大小。傷口過大會令樹木難以癒合,大大增加病蟲害入侵的機會。

 

6
第五位 : 扯脫樹皮

(常見度***,嚴重程度**)

多數原因是修剪時手法不當,沒有採用「三刀法」(先落底刀防止扯脫樹皮,再後加兩刀去除枝條及枝柄)。樹皮為活組織,有癒傷功用。扯脫樹皮會直接影響癒合效率。

 

5
第六位 : 留下不必要的枝柄

(常見度****,嚴重程度*)

修剪後,鋸口應盡量貼近枝領圈以加速傷口復原 (有適當理由除外)。留下不必要枝柄有機會成為病蟲害入侵的缺口。

透過大眾市民對樹木修剪有所認識,達致全民監察的效果,以減少出現錯誤修剪的情況,提升樹藝行業整體質素。

GTR

About GTR

綠年輪樹藝顧問有限公司由國際樹木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 (ISA) 團隊組成。團隊擁有多年經驗,對客戶需求、行業運作及樹木管理 (Tree Management) 均有豐富經驗及心得,與各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均有合作。

Comments are closed.